close

      「下星期的班級讀書報告,你,你,妳,你,還有妳。」圖書股長魄力的一指,嚇得我魂飛魄散。「我?」帶點小心翼翼,我輕輕地問。「就是妳!」終於,一直千方百計想避開的上台報告直接一躍而至我面前,就像在狹窄的山路上遇見敵人,前有死敵,後無退路,當下也只有咬咬牙,握緊刀柄正面迎敵了。

突破  

      從小我雖喜言善辯,但只限於講台底下。只要一上台,直接面對三道以上的目光,涮,我的頭頂乃至腳趾,就會果斷地顫抖起來,饒是平時再能說會道,備好的稿子楞是從腦子消失無蹤,伶牙俐齒也被我抖得不見蹤影。可以說,我自詡天不怕地不怕,唯有上台報告一事,算是我的罩門。

      也許是自信不足,或是經驗太少,總之上了那講台,若有人的眼珠子稍稍轉了一下,我就覺得好像是被人扒光丟到聚光燈下,或是在氣氛嚴肅的演講會上「撲通」跌個四腳朝天,或是大聲唱國歌時來個大走音,那次第,怎一個羞字了得。其間痛苦,非我族類不能曉得,而我,也只剩下哆哆嗦嗦了。

      戰戰兢兢地選書、背稿、做投影片,為了克服上台緊張這個毛病,我找來親朋好友充當觀眾,由一人到三人、五人漸增,從死死盯著螢幕和鞋子,慢慢能抬起頭來直視觀眾眼睛。稿子熟的倒背如流,就是睡著說夢話我都能流暢地背出來。我做好了一切萬全準備,甚至於不小心緊張的跌跤,手腳該放哪才不至於扭傷,都盤算好了,也實地演習了上百遍。就只等那個日子的到來了。

      終於,輪到我上台了。一步一步踩著事先算好的步點,慢慢地走到講台上,每一步都像要踩空,心跳聲大得聽不見其他聲響,吞一口唾液,我安慰自己:幾句話就好,很快很快。我開口想先問候大家,喉嚨一緊卻發不出聲音,嘴巴做出唇形,聲帶卻一動不動。

      「啊!要糟!」我暗叫一聲不好,怎麼偏偏這時作怪!試著清清喉嚨,終於發出聲來。念出第一個字眼後,後頭的句子就像已穿過洞的珠子,咻地順利滑出。大腦放空,讓身體自由支控嘴巴,像練習時慣性地順利做好每一個發音動作。關閉視覺聽覺嗅覺味覺,我不讓任何外界因素影響,芸芸眾生漸漸消失在我的感官,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把這個耗費我無數心力的報告做好最完整的呈現,我不能讓一台好的主機被畫質不好的螢幕拖累。

      也許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或是我這些天來佛堂前的禱告佛祖聽見了,順利地完成我的報告,下台一鞠躬的剎那熱淚盈眶,差一點我就要在講台上給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土地公媽祖婆齊天大聖釋迦摩尼觀世音菩薩磕頭。

      這種熟悉的滿足及感恩告訴我,我辦到了。

      微微笑起來,其實喜歡一件討厭的事,也沒有那麼困難。

......以上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