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櫥窗裏頭有滿櫃的商品,件件皆珍品,綻出耀眼光華,即使只是靜靜佇立,然而那燦人眼球的奢華,又怎麼可能不引來無數欣羨?有多少女孩兒的虛榮也繫在上頭,絲絲糾纏,屢砍不斷?

櫥窗  

......以上圖片取自網路......

      我知道我也是其中之一。看那項鍊,精緻描下一朵落芳的所有紋路,那曲線如流水,自然地滑過花瓣之間的起伏,渾然天成,在珍珠色的光澤映照下,更生嫵媚,誘得我日日佇足、流連……天知道我有多清楚自己陷在了物質的桎梏之中,可,她多美!我看著她的柔麗徒徒悠然神往而不能自拔,想想,若擁有了她,我是否也會沾染一點她的流彩,點綴點綴我這「庸人之姿」呢?

      那幻想很美好,但標價捅破我的粉紅泡泡。人家說,女人為了美麗不擇手段,我今日方有一些體悟。我開始存零用錢。但零用錢是用來做什的?吃晚餐的!吃了晚餐可就沒錢了呀!慾望使我不曾多加猶豫,便半強迫的入了「節衣縮食」之列,開始不買食物,不買飲料,不添購一些無用之物……看著收支本上「正」字與日俱增,腹內飢餓感卻也不是那麼難忍了。

      「叮噹!」清脆地又投入一枚快樂。努力存了好久好久,又到了每月第二個禮拜天──結算之期。嘩啦倒出一大把硬幣,幾張紙鈔。手指一邊熟悉的撥弄,一邊不免有些期待、雀躍。想想這把個月以來,每每見到甚麼新奇物什而有購物之慾都被忍下,等的就是擁有那項鍊的日子啊!

      「咦?剛好?太棒了!」簡直是跳起來的!把錢一把塞入錢包,興沖沖地跑出家門,來到店鋪前。櫥窗裡的她還是那麼光彩照人。忍不住掂掂手上的錢包,沉重,我的心卻突然莫名的空虛。奇怪,滿腔興奮怎麼像被人用針刺破的氣球,不曉得隨風飄哪去了?也許是達成目標的茫然感吧?我猜測著。

      然而,視線爬過華麗的珠寶,貼在灰塵網住的一旁的紅磚牆上,有張非洲孩童飢餓圖片貼在上頭。看著怵目驚心的標題,我知道不是。那些小孩子,四肢瘦小,巴掌大的臉更襯著大大眼睛裡帶著希冀的求生慾望。多諷刺啊,我也飢餓著,而玻璃上映著的是我不復往日圓軟可愛的臉蛋,只餘無數貪婪和不盡的渴望。空洞的眼神被那珍寶一照更顯了我內在的空乏。且不說這條項鍊能否為我增添美貌,我現在的這個模樣,才是真正的「庸人之姿」吧?沒有心,感知不到世界的冷暖……汲汲營營,為了自欺欺人的虛榮。

      這一刻,我才真正明瞭何謂美,何謂需要。我也終於清楚的明白這筆錢的去向。轉頭走入超商,一個子兒也不漏的放進善募箱。錢包終是空了,然而心,卻滿了。

      走出店門口,踩過地上的水窪,心情像濺起的水滴那麼舒暢。世界何處不是光彩照人?是我為貪心遮蓋了雙眼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