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個極安靜的午後。

陽光不太多,只有一兩滴從已經飽和的葉尖溢出;冷風有一點,輕輕的擦過我的臉頰倒也算舒服。

P1060901.JPG

隨意走著,路過紅樓。不經意的一轉頭,排列整齊的黑瓦、成熟蘊藉的紅磚、朦朦朧朧的毛玻璃透出來的一點微光,這一切如此溫柔而又理所當然的奪去我的注意力,我禁不住停下腳步,望向紅樓。紅樓就在那兒靜靜的佇立著,靜得叫人覺得,從上古時期以來,盤古開天闢地之際,人跡未生時,她便在這兒,靜靜的看著一切……這樣的氛圍,我幾乎可以覺出她的表情──大約是沈默的極淡的微笑吧。

拾級而上,沿長廊撫過早已鐫刻在紅磚上的細紋,跨門檻走入這間曾是學生宿舍的房間。

我細細閱讀那些泛黃的照片以及說明,感受流淌在其中的歷史之河的流動。從日治初期的教師和服打扮,到末期的西服;創校初期的服裝規定也從原本只有長裙襬邊兩條白線,到後來有了昭和年間的七分袖,以及再演變下去的水手服。原來以前還規定一年級要留西瓜皮;二年級要把頭髮旁分,用夾子夾好;而三、四年級才能將頭髮紮成俏皮一點的兩撮。這些細致的文字,讓身在此間的我感覺好像能稍稍遙想那段我未曾經歷的老舊記憶……此際,我似乎聽見那些和我相距甚遠的人事物的耳語,吸引我更深的走入她們的世界。

牆上還掛著從前至今社團活動的照片資料。幾張黑白照片中,或立或坐著幾個短髮著制服的女孩子,她們從事的活動不同,像是畫西畫、書法、舞蹈等等,另外也有彩色照片,看得出來是近幾年的紀錄,裏頭的女孩子更為活潑,在鏡頭前留下甜美的笑容。

黑白抑或彩色,含蓄害羞抑或活潑大方,從過去到現在,隔著半個世紀的時間之河遙遙相望,這些女孩們卻又和諧的一起停於這面牆上,為時光的流逝見證。她們有著許許多多的不同,唯一相似的是這些留給鏡頭的專注身影,都在揮灑著她們最精采的青春顏料──無論我們是否得以窺見,是否只能從這些照片中猜測她們臉上的神采飛揚。

緩緩步出房間。近幾年的修復,讓已經屹立近一世紀的她又展現出年輕的光采和脫不去的成熟風華。走過鋪著圓石的簷下,披著一身樹影,我懷著神聖而莊嚴的心走向盡頭。長長的粗繩在我眼前垂下,視線隨之爬升,鏤空的屋頂,沈默的鐘。我不禁想著,十年、二十年、半世紀或更早以前,會不會也有個女孩,和我一樣站在同個位置,仰起相同的角度,兀自沉浸在古樓泛著淡香的懷抱,凝視同一片天空?


這篇是校刊社學姊催的校史館紅樓的稿子~

我很無聊的把它放上來了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女 紅樓 校史館
    全站熱搜

    陽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