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唔,生命的意義實在是個不大容易的議題啊……

就讓我們以這個問題開始思考吧:

「我為何在此?生命的真諦是什麼?」

以下,是一段我每天會聽到2次以上的對話:

爺爺:「乖孫女,現在是高中,很重要喔,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考上好大學。」

哦,原來讀書是為了考上好大學啊!那好吧,考上之後呢?

媽媽:「有好的大學,才有好工作!你看,那家雜貨店,他有兩個兒子是醫生……(以下略)」

好工作

爸:「有好工作,妳就有好的社會地位、可以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啊!沒有這些,談什麼興趣、快樂!」


我原先也覺得這個規劃非常合理,我就該照著「規定」走……

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覺得讀得好累。

倒不是說對讀書有什麼意見,我只是不相信,或者說不甘心相信,這些,就能構成我的人生了。

「是時候停下來好好想想了」我這樣告訴自己。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一開始毫無頭緒。

說真的,這個問題太開放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取得成就、獲得知識及智慧、提升靈魂精神層次……

甚或你想大聲的說:「就是賺錢!出名!」我都無話可說。

或許我不認同你,但每個人本就各有各的活法,我沒有資格置喙。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終於找出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答案……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和你分享這個答案。


我覺得,生命的意義來自於和這個世界的連結

這個想法的來由很簡單:

我發現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生命的脈搏是來自於與人的相處。

比方說,我喜歡心情低落時,和朋友擁抱的那種兩顆心依偎的感覺;

我喜歡我成績進步,奶奶說她以我為榮時的那種眼淚快要落下來的感覺;

我也喜歡大自然的美景──不僅僅只是因為美,而是因為可以和朋友分享的歡欣;

即使是失戀,那種深深的疼也讓我深深的意識到我的存在,他的存在。


很久以前,我曾在一本書裡看到一段話,然後不知道為何,我就再也忘不了:

人生能選的東西太少了,「出生」,本來並不是我十分同意的事,它原不是我的選擇。

我能選擇的就只是盡力的對身邊的人好——僅僅是這樣而已。

林依晨說,幸福就是讓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都快樂。我贊同這句話。


談到這裡,或許你會說,努力讓其他人快樂,那自己呢?別急,請繼續看下去吧。

我希望我的喪禮辦在一座位於海邊的小教堂,不用太大,可以容納四、五十人即可。

木造的地板,椅上該鋪軟墊,窗子則要掛上白紗簾,這樣,當海風輕拂而來時,紗簾順風擺動……這會是一個極美的畫面。

最好是一個寒冷但有陽光的下午:寒冷,大家便願意靠得更近些;至於陽光則是我極喜愛的。

我希望與會的人僅僅有家人以及那些真心喜我、與我相交之人。

而燈,就關了吧。手電或蠟燭足矣。

我想聽聽你們聊聊我。

多希望你們提起我時,淚中帶笑,而淚,只留在今日。

倘若往後還有想起我的日子,那還是笑吧。

這是我的心願。

對於我而言,我的快樂是這些我愛、愛我的人的快樂;我的成功是當他們想起我時的懷念、喜悅、難過……達成這些,就算十分鐘後我便會離開,我也不會有什麼遺憾了。

因為我已經達成了我的生命的意義。


有人說,人的出生就像坐上一班列車,任憑車內車外景色變換,猶自朝向死亡駛去。

我贊同這句話,但不認同這語氣裡的悲觀。

縱使時間的燃料推著列車前進,無法稍緩抑或返回,但在你的人生裡頭,總會有為迅速閃過的風景讚嘆的片刻,總會有些相知相惜的朋友,也會有一個注定攜手直到盡頭的愛人……

而這些,就是生命的意義。


最後奉上動力火車〈當〉的歌詞:

讓我們紅塵作伴 活的瀟瀟灑灑

策馬奔騰 共享人世繁華

對酒當歌唱出心中喜悅

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

2031404906922469765.jpg 圖片取自網路。 


認真說起來,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從國二我就開始想了。到現在,和一開始的想法、方式都有了極大的轉變。

昨天最後一節自修課,幫忙搬海報到生命教育教室,剛好老師也在,就留下來跟老師說說話。

我真的很喜歡與人談話--有意義的、可以touch到生命本質的尤愛。(同時也很喜歡和朋友的無意義八卦啦哈哈)


跟老師談起這個話題,老師說她在我這個年紀也思考這個問題。

我說起我為何開始想這件事、如何想的,她點點頭,說我很理性。

我想,我只是沒有作為「瘋子」的特質。

我太膽小,太實際,太眷戀一切的一切。


我心裡也許是有一點點的仰慕首仙仙的吧!

她想的、看的、思考的比我深了不知多少,(哦,對了,〈野鴿子的黃昏〉,我是不會太早去看那書的)

最終,為了生命的意義(或者其他她所執著的)而自殺了。


我所思索的面向和她不同,我覺得她是想找出一個生命前進的依據。我曾嘗試過這樣的思考,但實在太難了(說起那段日子,我整個人沉浸在難以自拔的低沉,每個人都說我為賦新詞強說愁)。

後來,我把自己分成兩半,一半的自己出來面對所有的事所有的挑戰,另一半的自己縮在小盒子裡,望著夾縫露出的一線光芒,默默的想偷偷的想……盒子裡的我好像不能被發現,好像是不該存在的。

慢慢的長大一點,外面的我想給盒子裡的我一點陽光一點歡笑--其實不需要隱藏自己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意義
    全站熱搜

    陽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