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開書頁,輕聲地念著詩句,閉眼,那個下午的心緒都還清晰……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節錄自〈青春〉席慕蓉

鄰近傍晚,夕陽斜斜的透過毛玻璃落在木桌上,晚間該有的嘈雜,也被一室昏黃阻了腳步,這平凡無奇的教室,此時倒也朦朧出一點遺世獨立的況味。我獨自站在桌前,嶄新的五十二本書整齊的疊放其上,指尖感受著新書獨有的高冷。

還記得,在埋頭苦讀的日子裡,偶爾我會抬起頭,瞧瞧窗外的白雲,遙遙的想,想我自己穿著一身素潔的白衣黑裙,梳著整齊的馬尾,雙手抱住一本詩集,走過翠綠的小葉欖仁下,風會挑起我平整的劉海,百褶裙的裙擺,閉起眼,無邊的詩意綴著葉間灑下的金粉,披在肩上……我想著想著,自己都覺得快活極了!樂呵好一陣子,才放心地鑽回到教科書裡。
此際憶來也不禁想笑,我本是一個野丫頭,心裡倒盼著「氣質高雅」。

走出教室,一邊品著仲夏傍晚難得的清涼,一邊又繼續我的思索。不知為何,好像有人規定這許多好的事情,都必須發生在十六歲到十八歲這中間一樣,一部又一部的校園電影、小說,不斷不斷的勾勒出一個精采的世界,用少男少女的歡笑、成長的汗水潑上色調,有意地無意地,勾得人心裡撓癢癢,勾得未經歷的人嚮往,勾得已走過的又淡淡的笑,眼角逸出一朵黃昏天際的流雲,甚麼也不說,兀自翻閱泛黃的過往。

話又說回來,我現在身處的時刻,不正是電影裡最喜歡上演的時間空間?我正立於第一幕的聚光燈下嗎?猛地想到此事,一個機靈,突然發現,前塵舊事都已在回頭勉強可見的峽谷彼岸,之間相隔的萬丈刀壁、驚濤駭浪還記得,何時又是如何過來的卻是一片空白,幾行無甚情緒的文字敘述掠過心底,昭示從前的種種與我再無干係,耳際是大河拍向峭壁又碎於峭壁的響, 前路有薄薄輕煙罩著,腦海唯一的念頭是──

我竟是一個高中生了。突然,一腳就跨入了。

這句話其實有些不合邏輯,只要時間沒有暫停或快進,那麼我成為一個高中生,走入那絕美的碧玉年華,也只是早晚的事。

但許是我太愛胡思亂想,同時又膽小幼稚,總是不相信我也會有遇到十六歲的幸運。想像裡的青春無與倫比,但我又時時謹記自己只是一粒微塵,煙花之艷絕天際,哪裡是星星之火可以想望的呢?

不能怪我有此一想,是我所聽說的關於青春的都太美好了!好得像是不應該存在人世間。一直以旁觀的角度,欣賞一朵一朵綻放的青春,教我怎麼一下子相信自己有一天真成了花粉,就輕輕沾染在青春的花心?太不可思議了。倘若我十五歲生日的隔天,睜眼成了四十歲的婦人,或者七旬老嫗,我想我或許會鬆一口氣,抹一把額際的汗,心說這樣的才是現實。

又想太多了……清風拂來,才呆呆的回過神來。瞇眼注視了一會夕陽,省起時辰不早,拎起書包,晃悠悠地走回家去。

詩人慨歎青春太快,嘆的是那已逝的光陰。我仔細的算了算,不管我有多不可置信,我此刻的確處於那最璀璨如蝶的頁面。我不懂,詩人的青春有什麼,為何要含淚呢?若淚滴了下來,該是苦淚、鹹淚還是甜淚?抑或淚單單只是為了倉促?我真是不懂……


 

來自於高一上的一篇文章。

一直到升高二的此刻,才又挖出來,現在看來,我當時真是興奮得有些語無倫次了(笑)。

但這篇也的確是有點浮誇了?我不知道。好像用了很多形容詞...那時候覺得,明明是確實的那種充盈內心的感覺,明明是很努力去構思的文章,卻覺得抓不到那個文章的精神架構,所以很努力的寫好了卻就丟在一邊置之不理。

有點想恢復寫日記的習慣了,突然。我覺得每天都有好多話想說,可是真正要成文好像也有難度。好吧就試試吧。(自言自語式的自我加油)

黃金山城-九份老街

然後也來很隨意的放照片好了。這張是國二班遊去九份拍的。

我好喜歡九份給人的感覺,在雨中,那陰沉的天色,青石台階(鄭愁予的錯誤裏頭我好愛那青石二字),又有那麼幾盞溫暖的燈光......我難以自抑的愛著這樣的一幅景象。說到這裡,莫名的,我竟有落淚的衝動。

 

arrow
arrow

    陽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