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學科能力測驗參考試卷 (107 學年度起適用)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卷五)

玩具是給小孩玩的,然而大人也未始不可以玩;玩具是為小孩而做的,但藉此也可以看出大人們的思想。有許多大人是愛玩玩具的,我常聽祖父說唐家的姑丈在書桌上擺著幾尊「爛泥菩薩」,還有一碟「夜糖」(一名圓眼糖,形似龍眼),叫兒子們念書十遍可吃一顆,但小孩迫不及待,往往偷偷地拿起舔一下,重複放在碟子裡。聽了這段故事,我覺得唐家姑丈真可愛。法國作家的文集裡,有一篇評勒蒙尼爾《玩具的喜劇》的文章說道:「我今天發現他時常拿了兒童的玩具娛樂自己,這個趣味引起我對他的新同情(此處的「同 情」,其義近於「了解與感應」)」。後來又說,「一個小孩在桌上排列他的玩具小兵,與學者在博物館整理雕像,沒有什麼大差異。兩者的原理正是一樣的。頑童抓住了他自己的玩具,便是一個審美家了。」我們如能對於一件玩具,正如對著雕像或別的美術品一樣,生發一種近於那頑童所有的心情,我們的生活便可以豐富許多,孝子傳裡的老萊子彩衣弄雛,若不是為著娛親,我相信是最可羨慕的生活了!(改寫自周作人〈玩具〉)

作者說「唐家姑丈真可愛」,又說「老萊子彩衣弄雛,若不是為著娛親,我相信是最 可羨慕的生活了!」作者為何如此說?而作者認為小孩的玩具是小兵,學者的玩具是博物 館裡的雕像,那麼你的「玩具」又是什麼呢?請以「玩,我的玩具」為題,作文一篇,內 容須符合下列要求:

(一)以說明「唐家姑丈何以可愛」、「老萊子若不為著娛親而彩衣弄雛,何以是最可羨 慕的生活」破題。

(二)闡述「玩」的精神內涵,和自己對「玩」的體會。

(三)敘述一項自己最鍾愛的「玩具」,並分享玩玩具時親身體驗的樂趣。


aotaro_Windmill_YEBrQmc.jpg

 

玩,我的玩具

我聽說有一種人是不老的:他們總是相信玩與快樂的重要。就如唐家姑丈,我想他未必看不出孩子偷偷舔了糖,但他肯定還記得小小的糖化在舌尖的大大幸福,這是一種不忘童貞的可愛;若老萊子的彩衣不為娛親,那可見他的真──即便經歷數十載社會打滾,仍能、仍願放軟身段,卸去堅硬虛假的外殼,擁抱生命難能可貴的天真──如何叫人不羨!

說起玩,總有人要不屑的撇撇嘴角,認為那是怠惰、不思上進的表現。但我認為玩其實可以是面對生活的根本態度,我指的並非那種逃避現實、渾渾噩噩,為玩而玩;真正的玩是在喜愛的領域全心投入,因為真心在意所以精益求精,甚至能得人之所不能得,這就是令人敬佩的玩了。小時候喜歡擺弄洋娃娃,日間同食,睡前還要替娃娃鋪好床,打點好一切才肯睡去,母親總是笑我照料娃娃倒比她照料我更為用心。這是玩,我從玩學到的專注和思考,開始去摸索、拓展學習日常生活的細節,這是小事,但卻是一切大事的起頭。

生活總是有不得不為之的無奈,但課業壓力之餘,我也有能使我暫忘煩憂的鍾愛的玩具──相機。鏡頭下的世界是熟悉又陌生的,萬般多變而神秘撩人,我喜歡窺覷那些生活的秘密角落,就像遊走於真實與虛幻的鋼索之上,搖搖晃晃,每一步卻又都精彩萬分。這個「玩具」帶給我開啟另一個世界的鑰匙,一個探索、甚至是建構的機會,是更為開闊的視野,一台相機,說簡單也不簡單,當我沉浸於那魔法般的時間靜止、加速甚至回溯的時刻,那是我生命的制高點。

以前看過一段文章,大意是說如果人能不抱任何目的的單純投入一件事,是極為幸福的。我想這也是玩吧!有的人工作即是興趣,那種幸運自不必多言;但若無那樣的運氣,可以有一兩件不需要有任何壓力的「玩具」,也是極好的!那般便有了令時光凝結的能力,擁有最初的對世界的歡喜期待,擁有浸潤於風花雪月之中的柔軟靈魂,這便是何以「玩玩具」能長擁抱年輕以及喜悅的緣故。


最近連續兩篇作文得到國老的賞識<3

不過這篇其實只有最後一段老師覺得比較好啦哈哈XD

 

arrow
arrow

    陽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